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

念佛漫画 29 补锅匠人生佛国



【念佛漫画】补锅匠人生佛国


 

民国普通一匠人 念佛立化生西方  




 

1、倓虚法师曾讲过这么一个故事,民国时期谛老法师曾在镇江金山寺住了好些年,有一天,从家乡来了一位老乡,是法师小时候的玩伴,这人是个锅漏匠,也就是修补摔坏了的盘、碟、碗、瓷器的手艺人




 

2、这位发小说要出家,要认谛闲法师做师父。谛老法师说:你不行!都这么大岁数了!四十多了,没念过书,学经教自然是学不了;苦行你又受不了。你出家不是自找麻烦吗?

可是劝他多次,他坚持非出家不可。最后谛老不得已说:你一定要出家,就得听我的话,我就收你做徒弟。




 

3、锅漏匠连声答应,于是谛老接着说:你出家以后也不要受戒,我给你找个小庙,你不要出庙门,就老实念佛。我给你找几个功德主护持你,供你吃饭。




 

4、谛老于是在宁波给他找了个小庙,让他在庙里只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,念累了,就休息,休息好了就再念,黑夜、白天不间断地念,每天有老太婆到时候来为他煮两顿饭



 

5、锅漏匠也很听话,法师怎么说,他就这么做,心想这准是好道;这道一修,准能得好处。但他也不知道将来究竟会得什么好处!锅漏匠从前做手艺,挑东西,双腿有劲,就绕着佛念,累了就坐着念,就这样念了三四年,哪儿没去



 

6、有一天,他告诉煮饭的老太太:明天你不用给我煮饭了,我不吃午饭了。他说,在当地有两个亲戚朋友,他出去看看。等回来后,又对老太太说:你明天早晨不用来煮饭了。老太太以为他出去一趟,明天又有人请他吃饭



 

7、第二天老太太惦记师父,到吃饭的时候,就去小庙看他回来没有。老太太到门口就说:师父吃饭回来了?里面没人答应。走进屋,看见他在床铺边站着,脸朝窗外,手上拿着念珠。老太太一看,问他话他也不答。仔细一看,师父已经死了!站着死的,老太太吓一跳,她就向邻近人说:师父站着死了!于是来了好些人来看




 

8、只见锅漏匠一手拿着念珠,另一手握着一把灰,扳开手一看,他手里有八九块现大洋。这是他做手艺时存了的几块钱,他是恐怕死后别人不知道,他把钱抓在手里,站着念佛往生。他是预备拿着这些钱,让人们看到,好办理后事



 

9、后来,有人给谛老法师送信说:你的徒弟站着死了!谛老坐船第二天就来了。一看他那样站着都两三天,就这样直直地站着。谛老师父这才给他办后事。谛老合掌说:不错呀!你这出家没白出,比那当大法师,当方丈住持的高明得多了,像你这样的成就不多呀!



 

10、倓虚法师讲完这个故事说:一个耍手艺的锅漏匠,念三四年佛,立着就走了,我听谛老法师说过两回,这是真事,很能警诫人。大家要知道,念佛这法比参禅,比修止观,比修密宗,实在是超出,超近得多了!念佛法门,人人都能行,也不用把教理弄明白。只要肯念,不怀疑,不夹杂,不间断,准能往生佛国

脚本 / 宗道法师
插图 / litian
选自《念佛感应录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