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

念佛漫画 55 丐帮弟子奇遇记



 

01.
这是一个夏日的傍晚,我静静地坐在岸边的大石头上。夕阳,远山,流水,一切都是那么美好。我的脑海里不自觉地浮现出最近发生的事情,当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……


 

02.
那一年,我还是广大丐帮弟子中的一员。从我记事起,每晚都是一个人孤零零地睡在桥洞下,饿了就去垃圾堆或者下水道里捞点吃的。对我来说,每天只要能够活下去,就已经谢天谢地了


 

03.
鞋儿破,帽儿破,哪里有安乐窝?你笑我,他笑我,心酸向谁说?那一天,赶在太阳落山之前,我晃晃悠悠地流浪到了一座新的城池。站在高高的城墙下,我仰望苍天,祈祷这座城市能够多收留我一些时日,不要再那么快就将我撵走


 

04.
进城以后,冥冥之中似乎有一股力量牵引着我,我竟然鬼使神差般地走到了城北的富人区,这里全是高大宽广的别墅庄园。那天很奇怪,路上连个打酱油的都没有,我就这么一个人稀里糊涂地往前走


 

05.
在经过那座最大的庄园门口的时候,我突然浑身一个激灵,哎呀,遭了!我这么一副影响市容市貌的模样竟然也敢出现在这种地方,简直是作死啊!想到这里,拔腿就准备开溜


 

06.
就在我抬头的一瞬间,远远地看见庄园里面有一群人,站在最中间的那位老爷衣着华贵,气质非凡。不过接下来,他却像突然打了鸡血一样,情绪变得激动起来,右手指着我剧烈地颤抖着,嘴里还在高喊着什么


 

07.
我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,老爷身边的两个武士就已经踏着凌波微步向我飞奔而来,一招龙爪手把我擒住。当时我是又饿又怕,双腿直哆嗦,心脏砰砰跳,终于两眼一黑昏了过去


 

08.
当我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正躺在一条河边,起起落落的河水不断冲刷着我的脑袋,嘴里已经灌了不少水了。咳嗽着爬起来,发现两个穿着粗布麻衣的下人正在好奇地打量着我。

哎哟喂,这人可真可怜,估计是新来的吧?

那还用说,一看就没听说过咱家老爷的名头。

可不是嘛,要不然怎么会混得这么惨。

是啊,咱家老爷那可不是吹,你看全城的流浪汉都上咱宋家大院打工来了,管吃管住还给双倍工钱,要我说上哪能找到这样的大好人啊?

两人一边说着一边准备离开了。


 

09.
等一下!虽然当时还是头昏脑涨的,但管吃管住四个字犹如一道闪电划过我的脑海,你们刚说的是真的吗?我也可以去吗?两人对视了一眼,其中一人笑道:当然是真的!你要是愿意的话,我们现在就带你去。

就这样,在寂静的星空下,我怀着紧张激动而又忐忑不安的心情,跟着两人踏进了那片神奇的土地。就像是划破夜空的流星拖出的长长尾巴,我的人生轨迹从此发生了传奇性的转变。


 

10.
进了宋家大院以后,分给我的活儿是挑粪和打扫厕所,虽然比较辛苦,但每天都吃得饱睡得好,再也不用担心被人赶出城门了,有种水中浮萍终于漂上了岸的感觉,我觉得这辈子从来没有这么幸福过


 

11.
我每天很卖力地干活,无忧无虑;唯一让我感到不舒服的是,我总能察觉到有一双眼睛整日躲在黑暗中监视着我,好像一不注意我就会偷走什么东西似的


 

12.
过了一段时间,府上又有新的下人来了,是一位头发已经稍稍泛白的老者,面相和蔼,看上去有点眼熟,说不定以前在其他城市的桥洞下见过吧。他被安排来和我一起打扫厕所,于是我们每天同吃同住,一起干活。也许是因为我有了同伴,黑暗中的那人也就没有再监督我了


 

13.
老者人很好,生活上对我特别照顾,问寒问暖,经常和我聊天,关心我以前的流浪生活,教给我很多做人的道理,告诉我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,空闲的时候还带我外出游玩。慢慢地,我对这个世界越来越感兴趣了


 

14.
日子过得很快,转眼一年过去了。有一天,老者身穿一套高贵的锦服出现在我面前,脸上流露出慈祥的笑容,拍着我的肩膀说道:小兄弟,实话告诉你吧,其实我就是这宋家大院的主人,从我第一眼看到你就感觉和你很投缘,特别喜欢和你待在一起。

我只觉得脑袋里的一声响,整个人呆在原地说不出一句话。老爷接下来却一声长叹:唉!我这一辈子无儿无女,现在年纪大了,府上大大小小的事情完全管不过来了,要是有个儿子该多好啊!我看你挺老实本分的,你我又这么有缘,要不你做我干儿子吧。


 

15.
我当时真是又惊又喜,使劲儿在自己胳膊上掐了一把,激动得连连点头。于是,老爷,哦不,我干爸就选了一个良辰吉日,当着府上所有人的面正式收我为干儿子,还给我取了一个特别洋气的名字——宋尼拉


 

16.
从这以后,他就手把手地教我怎么管理工人和财务,怎么和别人谈生意,怎么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。没过多久,就逐渐把庄园的各项事宜都交给我来打理



17.
干爸对我这么器重,我暗中发誓一定要好好报答他,要帮他把整个庄园打理得井井有条。于是我付出十二分的努力,终于在几年之后,庄园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,每天都能为干爸赚很多钱,而我自己依然只是拿着我该得的那份工钱


 

18.
突然有一天,干爸让我广发英雄帖,把全国有头有脸的人物全部邀请来府上相聚。酒过三巡,干爸站起身说道:这次请大家前来,是有一件重要事情要宣布,这件事说来话长……”


 

19.
我小的时候,家里面很穷,12岁就出去给别人打工,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,最终依靠我的智慧和勤劳,出任CEO,迎娶白富美,走上了人生巅峰。



20.
可惜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,婚后多年一直无儿无女,直到40岁那年,才终于有了个大胖儿子,从此把他视为掌上明珠,日夜呵护着他,和他一起愉快地玩耍。


 

21.
二十五年前的今天,也就是他5岁生日那天,我们为他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生日庆典。谁知散场之后,他竟然离奇失踪了,全家人都陷入了恐慌之中。

这之后,我用了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寻找我的孩儿,整座城池被掘地三尺,开出的悬赏金额越来越高,还托关系从京城请来了四大名捕,可即便这样也没有发现半点线索,活不见人,死不见尸,就像是人间蒸发了一般。


 

22.
两个月后,我变卖了所有产业,踏上了漫长的寻子之路,花了整整十年时间,寻遍了全国大大小小108个城市,依然是一无所获。《失孤》里面的刘德华还有摩托车可以骑,而我却只能靠自己的双腿,当我最后一站到达这里时,我感觉我再也走不动了。


 

23.
可是我仍然没有放弃,一天见不到我儿,我就一天睡不踏实。他如果还活着的话,已经是15岁了,很有可能过着流浪打工的生活。于是我买下了城里最大的庄园,以双倍的工钱吸引全城的流浪汉来府上干活,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找到我的孩子。


 

24
皇天不负有心人,又过了整整十年的时间,有一天晚饭后在庄园里散步时,门口走过一个流浪汉。当他抬头的一瞬间,我一眼就认出来了,这不就是我儿吗?!我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和喜悦,连忙高喊着让人把他带过来。

可怜我的儿啊,做了二十年的流浪汉,心智狭小,处处提防,还以为我要对他不利,竟然吓得半死,直接昏了过去。经过一番思想斗争,我决定忍痛放他离开。


 

25.
听到这里的时候,我感觉全身像是被一道电流击中,脑海中浮现出了第一天来到这个城市时的画面。我还依稀记得当时庄园里远远地站着一群人,为首的老爷那模糊的轮廓,和眼前干爸的形象,竟是逐渐重叠在了一起


 

26.
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我儿,父子还没相认,家产也没委付,真的就要这么放他离开吗?当然不是。我找来了两位奥斯卡影帝,扮演成打工仔的模样,在他面前唱了一出二人转,把他忽悠到庄园里来打工,从此开启了我的总裁养成计划。


 

27.
设身处地地考虑他当时的状况,除了有吃有住之外别无追求,而且内心封闭、仇富,对人不信任。这样的状况下,我只能采取迂回策略,先安排他打扫厕所,让他能够心安理得地住下来,不让他起疑心。

我一直在暗中观注着他,而他似乎也察觉到了,每天更加小心警惕。有那么一瞬间,我忽然觉得,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,不是你在远方流浪听不见我的呼唤,而是你明明就在眼前,可我却只能躲在暗中遥遥相望。


 

28.
听到这里的时候,我早已是泣不成声了。调整了下心情,干爸继续说道:好在我苦命的孩儿还是逐渐安定了下来,让我可以着手实施下一步的计划。我冒充成为府上新来的下人,恰巧被分来和他一起打扫厕所,这让我终于可以近距离和他接触了。


 

29.
受到我爱心的感染,我儿终于逐渐褪去了防备的外壳,向我敞开了心扉。同时在我的慢慢引导下,他的心量和视野也日渐开阔,对新鲜的事物充满了好奇,对生活终于有了盼头。


 

30.
一切都在按照计划进行中,找了个适当的时机,我向他说明了我就是这个庄园的主人,并提出想要收他为干儿子。看着他一脸兴奋的表情,我心中真是五味杂陈,明明就是我的儿子,现在却只能做干儿子。


 

31.
不过不管怎么说,事情终归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,我开始正式培养他的各项能力。我的经验加上他的努力,他的进步一日千里,很快就全面接手了府上大大小小的各项事宜。不过我看得出来,他做这一切都是为了报答我,以为是在帮我做,却不知道我早就将整个庄园都送给了他。


 

32.
现在我已经垂垂老矣,有些事如果再不讲出来,恐怕就会永远尘封在无人的角落。所以,今天借着我儿30岁生日的机会,将各位请来做个见证。我的儿子现在就坐在你们面前,他就是我之前收的干儿子——宋尼拉!现在我宣布,将我的所有家业——我的庄园、我的产业、我一切的一切,全部都送你啦!


 

33.
宋尼拉……送你啦……”我喃喃自语着,直到此刻,我才彻底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,父子两人哭成一团,为这个心酸而又甜蜜的故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


 

34.
我的故事讲完了,幸福也晒完了,能有这么一个中国好爸爸,我感到特别自豪,不知道你们会不会羡慕嫉妒恨呢?

其实完全不用,因为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最深处,都住着一位宇宙好爸爸,他就是——佛。

佛说我哀愍汝等诸天人民,甚于父母念子,比亲爸还亲;还说专求清白之法,以惠利群生”“令诸众生功德成就,自己辛辛苦苦修行,最后把好处全给了孩子。

我们的大慈悲父阿弥陀佛经过兆载永劫的修行,终于建好了极乐世界,毫无条件地送给我们。可怜我们凡夫在三界漂泊流浪得太久了,心量狭小,完全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,认为自己根本就没有资格去。


 

35.
弥陀老爸可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,不得不采取同样的迂回策略。我们觉得自己不够格,他就让我们先去自力修行,就好像我父亲让我去打扫厕所一样,先做一些我们认为实实在在的事情。于是我们每天念了多少经,诵了多少咒,做了多少功德善事,感觉踏踏实实的,心里总算有了点底气


 

36.
弥陀老爸一直在我们身边观察着一切,当我们善根逐渐成熟的时候,他慢慢引导我们说可以靠自己的修行回向求生净土,这时候我们才终于敢发起往生净土的心了,相当于是收为干儿子了,已经是自己人了


 

37.
过了一段时间,又告诉我们说种种修行都很好,可是要往生极乐世界的话,总归是不如念阿弥陀佛的名号,于是我们又懵懵懂懂地开始念佛了。

要知道这句佛号里面可是包含了阿弥陀佛的全部功德,我们念佛的当下就相当于已经接手整个极乐世界了,只不过以为自己是在帮佛念——每天念两万声佛,这两万声的数字才是我的,佛号里面的功德全部是阿弥陀佛的。

38.
随着我们念佛的时间越来越长,终于有一天,我们彻底明白了弥陀老爸的心意——原来他一开始就想着把极乐世界送给我们,只是因为我们接受不了,才不得不顺着我们的意思绕了这么大一圈。其实我们只要轻轻点点头说愿意,整个极乐世界就已经是我们的了。

直到这个时候,我们才会发现我本无心,有所希求,今此宝藏,自然而至”“无量珍宝,不求自得,而今乃知,真是佛子。既然是佛子,那还跟佛父客气啥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