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

念佛漫画 38 如何守住菩提道芽



01

虎娃:弥弥,上次听师父讲阿弥陀佛替众生受苦,我特别感动,回去以后我就在佛前发誓,我也要像阿弥陀佛一样,我要精进修行,用我兆载永劫的修行来偿还众生的业债!

陀陀:可是你……

弥弥(拉了一把陀陀):哇,虎娃你好厉害,真是大菩萨耶!





 
02

虎娃:哈哈哈,大丈夫本该如此,众生的苦就是我的苦。
弥弥:太好了,虎娃,我现在正好遇到点困难,你能不能帮帮我?
虎娃:好说好说!什么事?



03

弥弥:那个……我去年借了陀陀十块钱,到现在一直还没还……
陀陀:啊?什么时……


04

虎娃:陀陀!来,拿着!我帮弥弥还!
 


 
05

弥弥:谢谢虎娃!
虎娃:小事小事!
陀陀:额……




06
 
弥弥:对了虎娃,师父让我做大扫除,可是我今天的功课还没完成……
虎娃:那你快去做功课吧,打扫卫生就交给我了!




 
07

(虎娃正在扫地)
弥弥:虎娃虎娃,院里的花儿快枯死了,快来给它们浇浇水。
虎娃:来了来了!






08 

(虎娃正在浇花)
弥弥:虎娃虎娃,柱子上的漆掉得差不多了,快来刷一刷。
虎娃:啊,好,来啦!




09


(虎娃正在刷油漆)
弥弥:虎娃虎娃,仓库里的被子快发霉了,快搬出去晒一晒。
虎娃:等我一下,马上就刷完了。






 
10

(虎娃正在晒被子)
弥弥:虎娃虎娃,马上就到中午了,快去斋堂做饭。
虎娃:啊?饭也要我做啊?我……我去!







11

弥弥:啊~ 好饱好饱!虎娃……
虎娃:弥弥,别喊了,我去洗碗。
弥弥:哈哈!恭喜你,已经学会抢答了。
 






 
12 

弥弥:啊哟,谁把灯关了?
虎娃:来啦


13

虎娃:灯亮着呢,没有关呀。
弥弥:啊?那我怎么什么都看不见了?不会是我眼睛瞎了吧?呜呜呜……
 




14


弥弥:啊,有了!虎娃,你把你的眼睛换给我吧,这样我就看得见了!
虎娃:什么?把我眼睛给你?




 

15


弥弥:对啊,你是大菩萨呀,舍身饲虎,割肉喂鹰,眉头都不皱一下呀。

虎娃:可是……可是……我眼睛给你的话,我……我不就看不见了吗?
 




16



弥弥:哈哈哈,原来虎娃是假菩萨呀。
虎娃:弥弥你……你眼睛是好的呀!你在骗我呀!



 
17



虎娃:呜呜呜,师父,弥弥欺负我,我帮他干了一天的活,他居然还耍我,呜呜呜~
师父:好了虎娃,你也累了一天了,快过来歇一歇吧,我给你讲一个《大智度论》里面的故事。


18



师父:在很久很久以前……



 
19



在很久很久以前,舍利弗尊者发下菩提心,在六十小劫的时间里面勤行布施,修菩萨道





 

 20



有一天,来了一个乞丐,向舍利弗乞讨眼睛。




 
21

舍利弗说:我把眼睛给你,你拿来也没用,不如我给你钱财、给你吃的吧。
乞丐说:我什么都不要,就要你的眼睛。你要是真行布施的话,就把眼睛给我!
对方这么坚决,舍利弗于是就真的挖了自己的一只眼睛出来,布施给了乞丐。







 
22



可是这乞丐一点不领情,他把眼睛拿到鼻子前闻了闻,啊呀!太臭了!”“地一声把眼睛扔在地上,一脚给踩碎了。
舍利弗当下就非常感慨:众生实在是太刚强、太难度化了,我还是先求自己解脱生死吧!于是放弃了菩萨道,改修小乘。这就是舍利弗退失菩提心的典故。



23



虎娃:师父,这……这……

师父:虎娃呀,大菩萨可不是这么好当的,连舍利弗都退心了,你可要做好心理准备哦。
 



 
24



虎娃:啊,师父,那我应该怎么办啊?
师父:想要不退失菩提心,就要时时刻刻和佛在一起,不要离开。


25



《大智度论》说:譬如婴儿不应离母,又如行道不离粮食,如大热时不离凉风冷水,如大寒时不欲离火,如度深水不应离船,譬如病人不离良医;菩萨不离诸佛,过于上事。


26



虎娃:那要怎样才能不离开佛呢?
师父:那就要念佛,念佛就能获得佛力加持,直至命终往生,成就菩提,广度众生。


 
27



《净土十疑论》说:
具缚凡夫,有大悲心愿生恶世,救苦众生者,无有是处!
譬如婴儿不得离母,若也离母,或堕坑井,渴乳而死;又如鸟子翅羽未成,只得依树传枝,不能远去,翅翮成就,方能飞空,自在无碍。


28

凡夫无力,唯得专念阿弥陀佛,使成三昧,以业成故,临终敛念得生,决定不疑。见弥陀佛,证无生忍已,还来三界,乘无生忍船,救苦众生,广施佛事,任意自在。


 
29

阿弥陀佛:亲,你念我名号,我来守护你的菩提心~



 
绘画:宽脱居士
脚本:宗道法师